鄭梓靈
鄭梓靈

知道名字就動了感情

發佈時間: 2016/09/13

某糧油店的貓,看着牠長大,偶然會去看牠,但從未問過牠的名字。

如果要跟別人提到牠,就說「糧油店的貓」,雖然這樣稱呼很長,但一旦私下起了名就糟了,會動用了真感情。

曾有藥房的店長貓,一問之下才知道沒有名字,店員很少理牠,只叫「貓貓」,不禁覺得牠被忽視,連名字都沒有,真可憐啊!猛然發現,一斟酌名字就有了感受,這不正是名字的魔力嗎?

除非像湯漢斯在《Cast Away》那樣流落荒島,不得不替排球起個名字作伴排遣寂寞吧!我們看着排球漂走沒多大感覺,但當湯漢斯淒厲地喊着「Wilson」的時候,我們想起了他和排球的「出生入死」,名字是記憶的開關,而記憶又是情感的開關,不敢輕率動用,除非我有把握不會失去。

人的心裏有一個叫「情感」的檔案庫,一個名字就佔了一個檔案,人能承受的檔案是有限的,所以我們不輕易為誰開新檔案。沒有名字的通通撥歸為「雜項」,對於雜項的消失,我們比較能接受,因為習慣了,生命總有太多人和事來去匆匆。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