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批太湖大閘蟹殺到 來貨少價貴15%

發佈時間: 2016/09/13

又到吃大閘蟹季節!首批太湖大閘蟹昨抵港,惟今年受颱風影響,重5両以上的大蟹產量銳減,加上成本上漲,蟹價較去年貴15%。商家坦言首批大閘蟹品質一般,成熟度僅40%,料本月底至10月初才有靚蟹,屆時每隻售價將降至百餘元。

今年首批約1,300隻來自太湖的大閘蟹,昨早送到銅鑼灣老三陽,老闆女兒祁玉鳳說,今年貨量較去年銳減50%,原因是內地7至8月受颱風及暴雨影響,養蟹的湖水位由1.5米升至4米,不少體積較大的蟹未能脫殼已浸死,「一般8月底『最後一脫』,蟹才養得夠大」,加上天氣炎熱,「蟹郁動多,食極唔肥,膏不夠黃」。

商家:月底才有靚蟹

她坦言,今年品質一般,特別是大蟹產量減少,以及受運輸、飼料、人工等成本上漲影響,重5両以上的蟹價較去年貴15%,每隻售240至480元不等。

她預料,真正的靚蟹要待北風起才有,「蟹不郁動就會肥,膏會夠黃夠香」,即至少9月25日後,甚或10月初才有,屆時產量增加,大蟹或只需150元便有交易。

第2批太湖大閘蟹將在兩日後抵港,同樣約有1,300隻。祁玉鳳指,今年零售市道慘淡,不少酒樓營業額收縮,導致訂貨量跌至少10%。由大埔前來的馬小姐,昨花了2,080元購買6隻大閘蟹,她指這是每年必食。

記者:謝雅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