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加密軟件勒索案 急升近5倍

發佈時間: 2016/09/13

不少企業為減低資料外洩風險會使用加密軟件,但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昨公布,今年首8個月已接獲236宗加密勒索軟件相關事故報告,較去年同期急升近4.76倍。

協調中心高級顧問梁兆昌表示,今年3月起加密勒索軟件案大增,受害人以從事零售、出入口生意而需經常處理單據的中小企為主。網絡罪犯除冒充本地公司發出中文郵件外,更成立「加密勒索軟件租用服務」服務平台,令更多人參與犯案,又會利用比特幣作為勒索貨幣,增加追查難度,呼籲市民和中小企,不應開啟來歷不明的電郵,要安裝偵測惡意程式的軟件,並定期進行離綫數據備份,以防被勒索。

檔案加密彈性較大

加密軟件分為硬碟加密和檔案加密兩種。硬碟加密主要是針對硬碟遺失或盜竊的情況,當系統關閉時硬碟會處於加密狀態,重啟後,用戶只需輸入密碼便可解封;檔案加密則容許用戶自行選擇檔案及資料夾加密,再在有需要時才解密,彈性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