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觀察力

發佈時間: 2016/09/13

觀察力

曾看過一篇文章,一對結婚多年的夫妻,生活已成習慣,再沒有興趣將目光投放在彼此身上,就連看對方多一眼也提不起勁。一天妻子外出,遇上交通意外身亡,警察上門通報,請死者丈夫描述一下妻子的衣着和髮型,以確認死者身份,但無論如何,丈夫就是沒法講出妻子出門時是穿甚麼衣服,連衣服的顏色也不清楚,甚至連頭髮的長度也不能確定。這情況是多麼的可悲,只因我們對人對事都太過習以為常,即使在眼前經過,也說不準到底看到甚麼。

最近與戲劇學生玩了一個觀察力的練習。是這樣的,將學生平均分成兩組,一對一進行觀察,甲方先觀察乙方,甲方前後仔細看看對方的衣着、髮型、配飾,之後背過面,乙方立即變身,進行五項改變,例如髮綫的分界方向、摺袖與否、耳環和髮夾的位置,諸如此類,你想得出的,你夠膽量做的,全部可以嘗試,乙方改變好就可叫甲方轉過來再觀察,看看哪五個地方改變了。

大部分學生都能夠找出五個改變,少數學生未能達標,個別學生只能找到三個不同之處,只因他們都十分大意,被觀察的物件所處的位置方向,衣服的高低左右全不清楚,甚至連有沒有穿襪子也不敢確定,腦海中浮現的畫面只是一個概念,沒有精準地掃描所見的一切,除非是極度明顯的改變,否則沒辦法看得出來。

注意,請不要與伴侶玩這個遊戲,除非你想分手!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