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量入為出 理財之本

發佈時間: 2016/04/28

量入為出 理財之本

昨日提到,近期財務公司推廣借錢的廣告,已經由結餘轉戶,又或者「卡數一筆清」,變到直接叫人借錢消費。我實在很擔心,一些入世未深,尚未有經濟基礎的年輕人,會受這些廣告誤導,為了享受,不顧後果地去借錢消費。

我過去指出過,絕大部分成功的生意人都會借錢,即是用別人的錢去搵錢。可以想像,他們借錢是去做生意,至少有一定機會賺錢吧,他們尚且感到還錢並不容易;如果大家借錢是去消費,那麼,你怎樣確保自己有能力還錢呢?

我必須指出,銀行和財務公司願意借錢給你,是因為你會連本帶利還錢給他們。如果你不還錢,銀行和財務公司不但不再借錢給你,更會馬上要你找清整筆債呢!

財富是靠努力工作賺回來

所謂「落雨收遮」,銀行和財務公司只會錦上添花,而不會雪中送炭的。當你順風順水的時候會主動借錢給你;但當你窮途末路,最需要他們借錢給你周轉的時候,他們會以各種各樣的理由,拒絕你的請求。

為了抗衡借錢消費的歪風,我想向年輕人灌輸一些正確的金錢觀念,其中有兩個基本概念十分重要,一是工作收入是理財之本;二是人與金錢的五種關係。

除了少數含着銀匙出世的富家子弟外,絕大部分人的財富都是靠努力工作賺回來的。如果沒有工作,就等於沒有收入,沒有收入,又何來花費、何來儲錢呢?也更談不上理財。

至於人與金錢的關係,更不只是賺錢(earn money)和花錢(spend money)那麼簡單。我們還應該儲錢(save moeny),然後便是為金錢增值(grow money),最後更應該與人分享金錢(share money)。

事實上,這五種跟金錢的關係,就是我們整套理財價值觀的框架。要記住,整個理財金字塔最堅實的底部,都是以儲蓄為主。量入為出雖然是老掉牙的說話,但卻是永恒不變的真理!

在香港的教育制度下,大部分年輕人都沒有機會接受正式的理財教育,至少我們這一代沒有。那些金錢時間值等理財觀念,我是到了考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試時才學的。

正確理財觀念應從小培養

我認為,大部分理財課程所學的知識或者需要計的數學,都是日常生活經常用到的,真的很實用,應該在中學,甚至小學的時候就向學生灌輸;相反,那些三角幾何等數學,如果不當工程師的話,根本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用不着,我不明白為甚麼要在初中的時候學。

用今日的潮語來表說,三角幾何的數學是完全「離地」的,但財務策劃的數學,則非常「貼地」,愈早學愈好!最近我才知道,一位客戶的兒子唸小三,但已經有一科叫Money Management的科目可以選讀,那實在很好。

如果年輕人在小時候就獲得灌輸正確的金錢觀念,也許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悲劇發生!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