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台裔女教授 發現怪獸黑洞

發佈時間: 2016/04/08

美國太空總署(NASA)宣布,台裔女天文學家馬中珮領導的團隊在宇宙偏僻的銀河系中心發現一個超級巨大的「怪獸黑洞」,是有史以來發現的最大質量黑洞之一。

該個「怪獸黑洞」位於銀河NGC 1600的中心,是宇宙中的「窮鄉僻壤」,距離地球約2億光年,質量則是太陽的170億倍,只比至今發現質量是太陽210億倍大的最大黑洞小一些,有助人類了解宇宙的演化過程。

NGC 1600僅有20個左右群組的銀河系,發現的黑洞大小比科學家原先推測的10倍大。團隊透過哈勃太空望遠鏡及在夏威夷的雙子望遠鏡,找到超大黑洞。

坐落宇宙「窮鄉僻壤」

現年49歲的馬中珮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天文物理學教授,曾在01年獲得海外華人物理學會傑出青年研究人員獎,鑽研黑洞已有8年。她笑稱:「黑洞研究本身也是個黑洞,不是一天能找出來的。」在這一浩瀚未知的研究領域能長期堅持,全靠好奇心才能持續。雖然她工作繁忙,但每年仍會回台灣參與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