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公當仔湊 太太月發$1500零用

發佈時間: 2016/04/08

家有河東獅掌財政大權,丈夫每月等發糧餉?有網民指男同事月入三萬,每月僅獲太太發放1,500元零用錢,被笑指太太將他當仔湊。社工指,若雙方同意上述財務安排便無問題,如屬被迫的話,長遠會釀成不滿。

不少男士求婚時,總會說讓太太當財政大臣,獻上整份人工也不計較。有太太在討論區發文,聲稱老公如上繳整份薪金,應該發還多少車錢及飯錢給他,被網民譏笑「你係阿媽定老婆」,不明她為何將老公當兒子般看待。

丈夫月入三萬 全數上繳

有網民留言回應,指同事月入三萬,其妻要求全數上繳,每月發放1,500元作零用,支付車費及保險等,十年未有「加價」。「問佢如果唔夠用點算,佢話要『借糧』,下個月扣番,我覺得男人咁樣好無尊嚴!」其他同事知道其苦況,也不敢約他吃飯。另有人說奶奶以前限制老爺日用40元,退休後更減至日用20元,慨嘆「如果我係男人會黐綫」。亦有人說「一個願打,一個願捱」,旁人難以理解。

循道衛理觀塘社會服務處助理總幹事蔣志恒指,全職主婦通常掌管家庭財政,分配各項開支。雙職夫婦多數每月供款到共用戶口,支付家庭開支,再各自儲蓄。「曾有任職會計的太太,對丈夫每餐飯、每程車花多少錢都計得好盡,要求丈夫上繳八成收入,無預算他的應酬開支,丈夫呻無自主及私人生活。」

社工:雙方協調最重要

蔣志恒表示,有關個案經輔導後,始知原來這位太太想快些儲錢,盼可早些「上車」及生小孩,所以看錢比較着緊。「丈夫也有坦白想法,獲太太體諒,願意將零用錢增至月薪的四成!」他指夫妻間如何處理財務安排,最終看雙方協調,若其中一方感到被迫,長遠會爆發不滿。

理財專家李錦表示,如夫婦對全數上繳薪金,再發放零用錢的做法樂在其中,並無不妥。不過,如家有小孩,這樣做對親子理財或會是個壞榜樣。「小朋友會疑惑為何只是媽媽做晒,爸爸是否不能負責呢?」他強調家庭理財教育應是共教(co-parenting),勿只由單方面負責,才是良好行為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