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憧憬A股入MSCI指數

發佈時間: 2016/04/08

又憧憬A股入MSCI指數

轉眼間港股「大時代」已一周年,除了輕嘆短暫的憧憬眨眼間消逝難有大期望。

思源不寄望港股可有重大起色,但A股並非全無憧憬,因為市場又傳A股有機會入MSCI指數,而且6月會有檢討結果。

A股納入MSCI指數對於港股投資者來說其實並非利好消息,由於要納A股,即是有其他地區比重要下調,這是意味港股很可能面臨一定沽壓,雖然未必重,但不見得受惠。

此外,在意義上,中國股市已對全球開放,而港股作為進入中國Proxy功能會大為消退。

影響大家可以想像,隨着中國對外經貿開放,香港作為轉口港的角色重要性急跌。

因此,港股在國際投資者心中的重要性或許會有所下跌。或許有人會認為香港的監管制度較佳,流動性較強,所以仍有吸引力,這思源都仍認同,但受股票質素下跌,如新股上市不久即發盈警,以及港股有時更較A股波動,令港股吸引力有所下降。

上證短綫或仍有調整

恒指昨日升59點,收報20266點,成交635億元,主要是跟隨美股反彈,但港股未見有力反撲,維持昨文指需提防下跌風險。

A股方面,近期已累積較大升幅,上證綜指昨日收報3008點,跌1.38%,暫守3000點關口,短綫而言可能仍會有一定調整,但只要3月低位2905點不失,則仍然維持一浪高於一浪形態,較港股看高一綫。

e-mail:hongshiyuen@gmail.com

Facebookpage︰www.facebook.com/hkmoneyclub

撰文: 康思源 財經傳媒人、擁有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認可財務策劃師(CFP)資格
欄名: 財智Money-Cl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