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助子女成才

發佈時間: 2016/04/08

用愛助子女成才

四月二日是「世界關顧自閉日」,傳媒談此日的不多,可能是「愚人節」太愚人之故,但作為有自閉症兒童的家長,在這個關顧日下,有甚麼好關顧,有位讀者樂先生,早前亦曾分享他的育兒經驗,今他再來函以過來人經驗談此,跟家有自閉症子女的家長,一同攜手上路。

我家有兩子,長子自小聰明,是資優。幼子曾經是「亞氏保加症」(註:即自閉症譜系其中一種)患童。許久之前,我曾經休假半年,日日相伴,緊緊教導,又幸運得遇一羣專才,戳力同心,他們至誠關懷,每每多做一點,毫不計較。結果幼子大步脫障,碎枷鎖,走金龍。

學習方法 與一般孩子不同

我的幼子已升中,六年小學期間,從來沒有老師表示過,或懷疑過他是「亞氏」的患童。他成績非常好,常年「品學兼優」,也年年擔任班長,風紀,在校內行為恰當,生活愉快,現於一所名校讀中學。毫無疑問,他早就不屬於「亞氏保加症」或「自閉傾向」的了。

今天,我可以非常心安理得的說幾句話。且讓我用「亞氏」,涵蓋與幼子同類型的孩子。

「亞氏」類型的孩子,是有非常強大的學習能力,只不過,他們天生的學習方法,步伐,與一般的孩子截然不同,天南地北。我們作為家長的,認識很少,遠不足夠。社會大眾基於慣常所見,把這類孩子視為「不正常」,這也難怪,但我個人不會輕易用這三個字,我視之為兩類孩子,學習路徑和時間表不同,絕對不同。

自覺很有資格說這番話。第一,我兩子天賦殊異,非常不同的成長過程,但都發展良好,都在小學品學兼優,也資優。第二,幼子的改變是驚人的,兩歲半還未開口說過一句話,開始特殊教育,四歲多時,據專家評估,他全綫落後很多。但到小一時,追平同學,後來愈跑愈快,小六則全綫領先,頑石變寶玉。足證「亞氏」孩子的學習步履,非常獨特。第三,我相信自己少年時,也是「亞氏」的,而我用了二十年,單打獨鬥,「打落門牙和血吞」!也擺脫了,又是另一套步伐。

幼子小時,表面是與世隔絕,呼而不應,「自閉」也。他走失三次,迅即尋回,但無論我和妻子怎叮嚀,他都是一臉冰冷,不聲不響,那段時光,是我畢生最擔心的日子,擔心他沒學習能力。但我今天卻不這樣想了,我非常相信他那時已學習,用他自己的方法,路向和時間表,學了很多,學得飛快,但只學他自己選中的。我夫妻看不出,不明白,最困難的是,這種殊異的學習時間表,可以是災難性的。

毋須悲觀 天生我材必有用

若昔日幼子走失,未能尋回,又或他遭逢身體或精神上的創傷,我全家將痛苦一生,永不磨滅。如今雨過天晴,陰霾散盡,眼前的他,是品學兼優的好學生,班長之材,對書本的記憶力強,成績佳,長大後可能是做研究的好材料。

我衷心希望這段實錄可幫一幫有關的家庭。家有「亞氏」,「自閉」的孩子,的確艱難,我家捱過,憂苦急驚!但請有關家長毋須悲觀,萬勿放棄,例證在眼前,孩子具備強大的學習能力,只是步伐與方法,與別不同,非常特異,若得家長和專家全力引導,終會克服。

四十年前的香港,沒有人提「亞氏保加症」的,因沒人懂。家長會認為,小孩子害羞,內向,不喜說話,「好鈍」,或者笨手笨腳,「論論盡盡」……等等。一家四,五個孩子是平常,家長為口奔馳,未能全面照顧,社會也少關注。

古代農村社會更沒有「亞氏」這回事,孩子若真是「亞氏」,學語遲兩年沒甚麼大不了,跟着父母,每天只在放牛、牧羊、養雞,或與兄弟玩耍,毋須上幼稚園、學校,過着純樸的農村生活,沒有複雜的人際關係。稍長便幫父兄耕作,學懂農耕便有生計。毋須學讀寫,守課堂秩序,和理解微妙的人際關係。

現今則很不同,科技發展,「知識型經濟」興起,香港如是,全世界都如是。讀、寫和書本知識變得非常重要,在過去三十年,孩子入學年齡不斷下降,在幼稚園,與新交的小同學交往,校內要懂溝通,守社會規範和課室秩序,穩定求學,否則失教。「亞氏」孩子若未能及時掌握、趕上,他們的成長與學習,會遇上很大困難。

不能放棄 以愛幫助度難關

我的幼子是鮮明例子,幼小時通通落後,恍惚沒能力學習,若那時我家放棄,便浪廢了良才美玉。我們評估「亞氏」孩子的能力、範疇、準則與時空應擴闊些了,不容易的,但我知道,外國的評估和測檢,已有擴闊,香港也該開步。

教育多元化是應該的,既因社會分工、專業,也因每個孩子天賦不同。「多元化」教育既然支持多方向,多類型的發展,也好應該涵蓋步伐不同,方法與時間表不同的「亞氏」孩子,因他們另有非常優秀的一面,能專注,喜讀書,記得大量的資料,長大後適宜做研究,貢獻社會。

我在互聯網,搜尋過「亞氏」確診或疑似的人名,當中包括大名頂頂的「愛恩斯坦」,「牛頓」,還有許多發明家,科學家,甚至諾貝爾獎得主,亦有大國總統,大慈善家,大富翁等等,全部成就非凡。看着這長長的名單,我們怎能不好好愛惜、栽培孩子呢?我更加希望社會對「亞氏」的小孩子多理解些,試換一角度看,是「學習步伐與方法」有別而矣,好應支援,他們能趕上,足起飛。

他們是樸玉,宜耐心除垢,打磨,雕琢,莫要糟塌。家長獨自支撑不易,請與專家聯手,善加引導教育。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