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四大內銀 可買但不宜多買

發佈時間: 2016/04/08

昨日提到,四大內銀股,包括工商銀行(1398,下稱工行)、建設銀行(0939,下稱建行)、農業銀行(1288,下稱農行)和中國銀行(3988,下稱中行),為了保留更多利潤,以加強資本實力,去年已經全部減少派息,其中工行和中行更加是連續兩年減少派息,加上內銀股的股息要徵收一成利息稅,令到持有內銀股的股息率其實不是表面上那麼高!

難不影響資本能力 又可提高派息

那麼,我們應該怎樣看待內銀股呢?四大內銀股是否仍是可靠的收息股呢?

首先,我必須再給一點信心予持有四大內銀的姊妹們,正如昨日所言,雖然四大內銀去年的盈利幾乎已經沒有增長,但她們仍然是香港最賺錢的幾家上市公司之一。

單是這四大,去年已經合共賺了8,500億元人民幣,而她們的派息比率卻比大部分在港上市的跨國銀行低,因此,她們要提高派息比率之餘,又不影響資本能力,其實還是有空間的。

只不過,我相信,這不會是最近一兩年的事,只有當四大內銀過渡了今次的經濟低潮後,她們才有可能提高派息比率,以留住股東的心!

姊妹們,給了大家定心丸後,我也必須指出一些事實和現實,那就是,內銀股確實在減少派息,這引證了我一向的看法,一般股票,儘管妳是高息股,又或者是公用股,只要妳賺錢少了,就會減少派息,甚至不派息(內銀股當中的中信銀行(0998)2014年就曾經不派息!)。

為甚麼四大內銀會減少派息,又或者不派息,現實原因就是賺錢少了,甚至蝕錢(目前只是假設),所以,我想首先忠告那些手上持有的都是內銀股,甚至以內銀股為主要退休收息對象的姊妹們,大家必須認清一個事實,那就是,內銀股,就算是四大內銀股,由於她們的業務風險高,其實是不太適宜作為退休收息股的核心。

不佔退休組合兩成 適當時候放手

我認為,以內銀股作為退休收息股是可以的,但最好遵從一些指引,其中一點是,只集中四大內銀,近年我甚至傾向兩大,即工行和建行(內地最大和最賺錢的兩家銀行和企業)。而且最好是兩者合而為一,佔比不超過退休組合的兩成。

如果以投資角度,內銀股是否可買?這個問題愈來愈難答了,因為現階段的內銀股,主要市場仍然在大陸,對於風高浪急的國際金融市場,基上是絕緣的,但無奈地,單是內地市場出現的問題,足以困擾所有內銀股了,不管她是地方性的商業銀行,還是四大國有商業銀行!

總括一句,四大內銀股仍然可買,但卻不宜多買,買了也要在適當的時候放手(其他內銀股我不建議沾手)。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