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灣仔富德樓 藝文樂土

發佈時間: 2016/04/08

灣仔富德樓屬典型商住兩用洋樓,由14樓的艺鵠管理眾多樓層的藝文單位。除了租金資助外,艺鵠亦會與各藝文單位交流,適逢上月尾富德樓開放日,帶大家了解這幢富濃厚藝術的大廈,認識本土文化綠洲。

艺鵠 富德樓大管家

艺鵠文化工程師羅偉珊(Susi)︰「不是我們揀選富德樓,而是富德樓揀選我們。」艺鵠2008年進駐富德樓,初以售賣二手書為主,至2014年搬上14樓,延續書店,提供平台予不同的手作人與藝術家舉行展覽與分享會,更開發天台為種植場,透過有機食物宣傳藝術。Susi表示當年創辦人馮美華在一個文化會議分享,認為香港藝術家沒有足夠空間發展創作,令富德樓的業主有感而發,邀請馮美華管理富德樓的藝文工作,因緣際會下,艺鵠就成為這裏的大管家。

Susi表示,八年裏總在重要的時候,就會遇上適合的人。2014年籌辦天台種植場,但未有專業的園丁處理,有位同事介紹相熟義工協助天台種植,事過境遷,同事已離任,但義工團體仍悉心照顧天台的盆栽。好景不常,富德樓旁邊的「同德大押」被收購拆卸,將會建一幢樓高26層的商業大廈,Susi指大廈將會遮擋天然光,對天台栽種的植物亦有害,她說︰「商業的力量始終相對地大。」

香港的懷舊建築逐一拆卸,雖只是一幢建築物,但意味文化慢慢推倒,港人要珍惜本土文化實在不易。命定的富德樓大管家艺鵠仍努力維繫香港藝文氛圍,除了早前開放日外,亦有定期活動供大眾參與。

艺鵠食物藝術體驗

簡介:試食艺鵠天台種植的本地有機農產,帶大家回到食物原點,參加一場食物循環展覽,感受被遺忘的大自然。

地點︰富德樓14樓

時間︰逢周五至周日,中午12時至下午6時

電話:2893 4808

建議收費︰$60

Interplay─無語鹿

簡介:由「The Interzone Collective」藝文組織自創「舞讀劇場」,以文字、舞蹈和音樂製作出的劇場類作品,借艺鵠場地只演兩場。

時間︰4月14日至15日,晚上8時

電話︰2893 4808

網址︰https://goo.gl/r08B6O

Dirty Paper 玩味插畫展

由艺鵠往下走三層,是Dirty Paper。好奇裏面賣甚麼「骯髒」的東西?店主阿強笑說,之所以叫Dirty Paper,只因為他和另一位店主阿立一起創作時,經常把畫稿傳來傳去互補不足,慢慢紙張都磨髒了,因而得名。與其說是間小店,這裏倒更像畫廊,皆因產品如tote bag、首飾等都繪上插畫。細看之下,會赫然發現當中很大部分都是畫人體結構,活像醫學教科書的插圖;又或校園題材,畫風時而怪誕,時而細膩得讓人驚嘆。

地點︰富德樓11樓

網址︰www.dirtypaper.hk/

註:暫未有活動,如有查詢可瀏覽網頁

香港文學生活館 手稿展

由一群本土作家及學者在2009年倡議創辦的香港文學生活館,策劃各種藝文活動。由即日起會舉行「初始的溫度-文人手稿展」,展出多位重要作家的珍藏手稿,包括︰崑南、蔡炎培、西西、何福仁等。

地點︰富德樓1樓

時間︰即日至5月6日,星期一至星期五,中午12時至晚上7時;星期六,下午3時至晚上8時

網址︰www.hkliteraturehouse.org/

貘記 文青尋寶地

單看貘記這店名,或許以為這是有關動物的小店,實情它就如店主陳傑所說,是一個集合不同可能性的空間:是一間文青雜貨店,也是古色古香的cafe,又或藝術展覽空間,容許藝術工作者發夢和交流之地……或許還有更多可能,等着大家來發掘。

地點︰富德樓8樓

時間︰星期二、五,下午3時至晚上8時;星期六,下午2至晚上8時

網址︰https://hellomakee.wordpress.com/

撰文︰唐蔚霖、文雪瑩

攝影:Lego

編輯:余運慶

設計: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