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的承諾

發佈時間: 2016/04/08

最近,我看了不丹總理Tshering Tobgay的Ted Talk講話,談到不丹承諾要成為「負碳國」。

不丹素以天然風光、零污染聞名。當各國大肆吹噓國民生產總值時,不丹國王倡議國民總幸福量(Gross National Happiness),表示經濟以外,還需照顧國民的身心健康,以至與家庭及社會的關連,才可建築總幸福感。

去年巴黎氣候高峰會議,一眾先進國紛紛吵吵,未能為減少碳排放達成協議,不丹率先站出來承諾成為「碳中和」國,意思是該國生產的碳排放量,會被其種植的樹木完全消耗掉。為表達其決心,不丹再進一步承諾成為「負碳國」,意思是會吸收多於其國所排出的碳排量!

為甚麼生活簡樸、人稱「香格里拉」的不丹會如斯投入?原來,不丹位於喜馬拉雅山脈,地處兩個超級大國中國及印度之間,被冰川湖泊包圍,只要氣溫略為提升半度,不少房屋、土地即變成澤國。因此,即使不丹不是碳排放的罪魁,也難以置身事外。

不丹政府並沒有因此而埋怨他國,相反更帶頭推動綠化,投入國家財力之餘,更與環保團體一起合作,於全球各地籌集資金,決心不讓眼前的障礙阻止它們保護家園。

不丹可能是經濟舞台上毫不起眼的一員,但其誓為綠色未來而奮鬥的強大決心,絕對足以震撼世界,叫人感動。

撰文: 林嘉莉 愛貓、愛健康的藥界CEO
欄名: 人生嘉年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