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與學生同行

發佈時間: 2016/04/08

近月接連發生學童輕生事件,讓人感到難過哀傷,就如其中一名小學女童的剎那選擇,成年人若從孩子角度出發,不難感受其離世前的失望無助。

身為家長、成年人,我們可以共同為孩子們做些甚麼?

為防止學童自殺問題蔓延,社企「加油香港」創辦人以過來人身份,迅速籌組名叫「加油同行」的民間運動。

這運動是希望透過凝聚一群曾自殺不遂、後來立志堅定面對生活的過來人,聯同心理學家及社工等專業人士,到學校與老師、社工和家長分享經驗,讓成年人多了解有自殺念頭朋友的想法,從中學習聆聽、培育同理心,並認識及時給予擁抱和鼓勵的重要,以求合力改變社會上的自殺風氣。

參與「加油同行」運動的成員,除了有社會學及心理學的學者外,亦包括一直參與預防自殺義工服務的熱心朋友和戲劇界人士,有心人一起為社會做好事、做實事。

計劃已獲20所學校參與,假期後便在不同校園啟動。希望未來有更多學校參與,大家一起攜手幫助同學建立處理壓力與解決困難的能力與素養,培育健康成長、陽光正向、多元卓越的新一代。

撰文: 許曉暉 民政事務局副局長
欄名: 看透社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