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秋葵的做法

發佈時間: 2016/04/08

秋葵,又稱毛茄或羊角豆,就是那種切開後呈星星形的綠色豆狀植物,常常在泰式咖喱裏出現,有時也有紅色的,味道沒大分別。

秋葵原產自非洲,常常用在傳統東非菜裏。

東非菜有一種大鑊飯,加了許多種豆類去煮,到最後無不忘記加入秋葵,三兩下攪撥,整鑊飯就會變得黏稠稠的,飽肚又暖胃,是家家戶戶都會煮的平民菜。

秋葵的黏液,有保護胃部的作用,也可以消除疲勞、防癌和美顏。

據說秋葵切段泡水浸通宵,可治糖尿病。但可不是人人受得了秋葵水那種黏滑滑的質感,若是油炸的話,又會失去最有益的黏液,所以我家通常是用來當小食。

做法是用鹽水泡三兩分鐘,蘸刺身豉油和日本芥茉同吃,爽爽脆脆的,即使最不喜歡吃蔬菜的爸爸也覺得美味。

夏天的時候,我做日式涼麵配菜少不得蟹柳、番茄和秋葵,拼起來顏色也很誘人。

冬天的時候,可試試做韓式炒年糕:用魚蛋或蝦餅,跟椰菜、甘筍絲與秋葵同煮,秋葵的汁液會把整窩年糕焦糖化——秋葵的黏和年糕的糯,簡直是完美的配搭。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感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