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檳城榴槤時

發佈時間: 2016/04/08

又到檳城榴槤時

現在四月初,不到三個月,七月初便是馬來榴槤飄香時。

世間之大,相信定有暗藏秘密的位置,局外人難以洞悉。馬來西亞榴槤盛產區之中,當推檳城至佳,產量至多。

有人說檳城與怡保之間的太平榴槤產量不會弱。說歸說,質量與味道,還是檳城好。

亦有人提出一個檳城怎可能生產那麼多榴槤?

街頭便宜貨,甚至中上價貨均來自檳城隔個馬六甲海峽的對岸,以印尼大島蘇門答臘棉蘭為首的一圈。緯度與天氣相近,農業生產相同,印尼農作當然便宜得多。

不論檳城本土,抑或對岸的棉蘭,為親新鮮香濃榴槤,也要千里飛行,只要品質上乘,在所不惜!

前年六月底前往,大造,街頭馬幣十塊五個山巴貨,或五十塊一個貓山王,全皆味道非凡。就是怡保外圍山鄉,五塊五個一樣吃來不賴。

香港人一般以貓山王為最高級別,我亦認為它品質很好,名氣高,名字改得一流,像台灣「微熱山丘」鳳梨酥,也是名字好。人在檳城,上榴槤山尋寶,一個比一個好,好些品種不單名字未聽過,顏色、味道、口感也從未試過。過去只識黃肉甜、灰肉甘苦銷魂,紅肉聽得多,真正見到,原來是橙紅色的,光是看已甚奪目,至此貓山王已在孫山外。

我至喜歡的那種叫「Nadine拿汀」(女拿督),難以解釋,只能親自嘗過,始能感受那份鍾情。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