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香港有選擇

發佈時間: 2016/04/08

執筆時,剛好是ViuTV的開台日,很期待他們的節目。他們的實況娛樂頗有噱頭,也很有新鮮感和本土氣息,相信有不少吸引力,聽說廣告商的反應也不錯,開台初期的廣告位已經爆滿。希望他們的威勢能持續,那麼香港人便真的有選擇了。

TVB去年免費電視的廣告收入下跌了9%,相信今年會繼續收縮,跌幅更有可能擴大。以往每每有新媒體出現的時候,由於公眾和廣告商的關注度提高,那個媒體類別的廣告收入便有機會上升,媒體類別領導者的廣告收入可能不減反加。

但我相信今次ViuTV的加入未必能帶動電視廣告上升。因為廣告預算從傳統媒體流失至數碼媒體的趨勢不會改變,而且電視廣告製作費昂貴,不是所有客戶都能負擔,原本不打算做電視廣告的,並不會因為多了一個電視台而花錢拍電視廣告,我估計ViuTV只能從其他電視台搶生意。

香港能容納兩個,甚至更多免費電視台嗎?這始終是一個超過30億元的市場,要養活兩個,甚至更多電視台,未必不可能。

當然,這並不容易,當香港只有兩個免費電視台的時候,仍有一個長期虧損,現在還有數碼媒體的威脅,要生存就更困難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