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酒店聯會倡力谷遊客經濟

發佈時間: 2016/04/08

訪港旅客持續下跌,本港酒店入住率及房價均下挫,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委託理大酒店及旅遊學院,就香港長遠的旅遊發展方向提出建議,並發表「香港遊客經濟發展藍圖」,提倡發展「遊客經濟」、打造成「智慧型旅遊城市」等五大發展方向。

香港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稱,今年2月本港酒店房價平均下跌約12%,部分3星及4星酒店更減價2成或以上,4星以上酒店價格現維持約1,200元一晚,但部分入住率僅5成。

國際七人欖球賽今天舉行,李指今年訂房反應慢熱,灣仔及銅鑼灣區房價下跌1成,入住率雖達9成,但卻是過去多年來首次訂房無爆滿。據悉可能與今年國際七人欖球賽決賽周不在香港舉辦有關。李預計香港旅遊業不景氣情況會持續至年尾,甚至明年第一季。

七欖開鑼 酒店竟未爆

負責撰寫「香港遊客經濟發展藍圖」的理工大學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副教授麥磊明說,報告提出的建議並非起到即時紓緩作用,而是長遠將香港打造成「個人化、能迎合未來旅遊文化」的城市,所提五大發展方向亦有優次之分。

報告建議,要將香港打造成「智慧型旅遊城市」,政府要跟業界合作,提供免費的無綫網絡及利用數碼技術增強旅客在酒店、景點等的體驗。麥以理大的教學研究酒店Hotel ICON為例,酒店會向住客提供智能手機,除一般手機功能,亦有手機程式介紹酒店設施等。

報告又建議政府成立專責旅遊事務的決策局,增加決策及執行效率,亦應加強旅客在香港的文化歷史體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