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理大新法助推虛擬實境 異地同枱吃飯成真

發佈時間: 2016/04/08

隨時與身在異地的情人同步晚餐不是夢?理大研發出全球最快數據中心光纖通訊技術,有助廣泛應用全景影片及擴增實境(AR),其傳輸速度在兩公里範圍內達每秒240GB,是現時的24倍。

就現時網絡發展,礙於技術問題,限制網速將進一步提升,急需低成本的升級方案。理大電機工程學系副教授劉伯濤表示,光纖傳輸最大難題為訊號失真,限制數據傳輸速度。

網速提升24倍

為了解決此問題,理大研究團隊與電訊商華為合作,花兩年研發,結合光學及統計學方法,推算失真規律,並還原訊號,讓傳輸速度得以提升。其傳輸速度在兩公里範圍內達每秒240GB,是現時的24倍。

劉指出,由於技術是軟件形式,可於普通電腦運行,不需額外購入昂貴的大型硬件,可節省七成半成本,並減九成佔用空間。

劉指出解決方案商業應用潛力大,「令不可能變為可能」,如以全景影片,讓很多人實時在不同地點進行視像會議或同步共進晚餐,「可做到像真度極高的模擬影像,若不觸摸對方的話,根本不知他是虛擬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