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通識科周一考 導師教勿死記資料

發佈時間: 2016/04/08

文憑試(DSE)核心科之一的通識科下周一(11日)開考,有導師及曾考獲高分的過來人提醒,考生宜留心題目中的關鍵字,勿死記硬背新聞資料,需懂得正反立論,令觀點更飽滿。今年身份認同、公共衞生等或為熱門議題。

首屆文憑試通識科考獲5**、前學民思潮成員張秀賢估計,今年全民退保、身份認同等出題機會或頗高。國際新聞則為「恐襲」,中國新聞則可留意一帶一路、亞投行、二孩政策等。

多留意關鍵字

考評局考試報告曾綜合部分考生謬誤,包括流於背誦新聞資料、基本概念認知不足,以及審題不清等。張秀賢提醒考生須正確援引例子資料,並留意題目關鍵字,如要求「分析」,除引用數據及事例,更需加以歸納背後的社會現象。

現代教育通識講師Dr. Costa Chan估計,精神健康、動物福利、廣東話重要性、土地用途,以及司法覆核均為可能出題。但她提醒切勿死記硬背新聞資料,應歸納背後的概念如全球化等,以便靈活援引事例。

做好時間分配

Costa指有考生未能掌握問題關鍵字,例如要求選出「較」或「最好」的政策,考生只顧闡述該政策,忽略分析其他政策利弊,以致釋述觀點不飽滿。而在長答題中,考生常忽略以駁論技巧作申述,包括引用不同地域例子及不同持份者看法。時間分配方面,她建議每一分題目以兩至兩分半鐘完成,如一條4分題應在10分鐘內完成。

通識教育教師聯會顧問、資深通識科老師張銳輝認為,本土身份認同、中港矛盾等均為熱門題目,考生毋須擔心贊同某立場影響評分,只需正反立論便可。

mind-mapping整理 助釐清概念

時事觸覺敏銳的張秀賢提醒考生,考題早已敲定,故考前數天才讀報作用不大,反而應留意數月前的新聞。他建議可用心智地圖(mind-mapping)整理時事議題,逐項釐清思路,例如退休保障,可詳列事件起因、數據、關鍵概念、對社會影響等。

記者:蕭頴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