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央行炒家態度變 日圓升近頂

發佈時間: 2016/04/08

日圓兌美元升至17個月以來的高位,市場說是資金避險所致,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全球央行都想美元貶值,那其他貨幣就要升,其中日圓早被熱錢看中,但到了現水平日圓再升的動力有限。

日圓本周二晚一度升穿110兌1美元水平,日圓近期的強勢主因有二。

其一,是環球央行2月底在上海舉行的G20央行及財長會上,達成聯手救經濟的共識,不單央行要寬鬆貨幣,還希望遏抑美元的強勢。貨幣是零和遊戲,要美元弱就要其他貨幣強,故自2月以來,除了美元之外,多國貨幣皆升。但歐元受困於難民、恐襲、英國公投脫歐等陰霾,人民幣則面對中國經濟及債務問題而受質疑,令全球貨幣升值擔子更多落在日圓身上。

要美元跌 日圓等貨幣要升

其二,日圓升浪實始於去年底,當時市場的聰明錢已唱好日圓,認為日圓跌至125兌1美元已見底,可回升至110水平。日本央行在一月底推出負利率圖阻止日圓的升勢但不果,令日圓在2月時已曾一度升至112,二月底後因全球央行有共識而再升,至昨晚升穿110,已升抵去年底聰明錢的目標價。

日央行將出招 唱淡日圓聲音現

日圓過去三個多月累積升值10%,且已升抵聰明錢的目標價,故已見美資大行高盛早兩天出來唱淡,估日圓未來12個月要跌至130水平。

除了市場炒家聲音有變,日本央行亦難忍日圓再升值。日本經濟去年第四季已是負增長,今年第一季恐亦見紅,令日本再陷衰退。日央行本月底勢將討論加碼買債以遏日圓救經濟,在此之前甚至可能入市干預滙價。

日圓三個多月來已升值10%,已盡了撑全球的義務,環球亦不會反對日央行的自救行動。

撰文:曾仲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