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8歲福布斯傑青創高檔民宿 李灝庭:年輕冇得輸 勇闖創業路

發佈時間: 2016/04/08

17歲,很多人尚在享受求學時光。李灝庭當年卻趁回港度假的空檔賺到第一桶金!11年後發展過4項事業,早前榮登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亞洲30歲以下青年才俊榜。現年28歲的他笑言,年輕又無經濟負擔,令他可在創業路上勇往直前。

「無論做事用人,我都要達到世界級。」李灝庭坦言,成功秘訣全在其中。他6歲赴美國升學,17歲趁學校假期回港創業,「當時主要在酒吧搞活動,因有贊助,所需資金不多,旨在吸收經驗。」此後11年間,其創業路跨越多個範疇,由團購、時裝平台等均有涉獵,甚至投資補習App,他笑言,「可用新科技改變舊行業模式的生意,我都有興趣。」

單位分散港九大廈

他不斷嘗試新事物,一直無懼失敗:「我未結婚,無經濟壓力,若然失敗,在年輕時受挫反而更好,學到的經驗日後可活用。」

現時李灝庭全心投入經營的服務式住宅Dash亦善用新思維,旗下100間開放式單位,破格分散在尖沙咀及銅鑼灣、有數十年樓齡的住宅大廈內。他解釋,「管理整幢傳統酒店成本很高,分散有助將會議室、健身房等服務外判,減少開支。」

營業額每月百萬

現時Dash的單位月租約1.5萬至2萬元,較同區酒店式住宅平均收費3至4萬元為低,每月營業額達百萬元。

李灝庭認為,價格優勢非吸客重點。他指Dash有95%住客是外國人,以23至35歲年輕人為主,大部人是來港公幹,想體會local生活。他笑說:「出租單位融入民居,令他們可感受香港生活氣氛,如街上車水馬龍的繁華、隔離屋狗仔的叫聲等。我們又設有Wi-fi、洗衫服務,可說是高級民宿。」

他坦言,因分散管理模式是新嘗試,每日都遇上困難,但亦有開心之處:「有客人退租後留下花和禮物致謝,證明我們讓客人有『家的感覺』,滿足感很大。」

起步遇逆風 靈活變招應對

雖然李灝庭創業經驗豐富,但啟動新事業亦非一帆風順。他本想用賓館模式經營Dash,豈料2013年規劃時,五洲大廈賓館發生致命大火,「預見發牌會愈來愈難,如逆風而行。」於是他將危機轉化為新概念。「諗到將出租單位分散,將租期訂為最少28日,便毋須申請賓館牌。」

要創業,毅力同樣重要。李說:「我本身對租務市場認識不深,用了兩、三個月住遍全港過千間酒店、住宅,甚至劏房,體驗各種住宿標準。」他亦期望政府可做更多:「好的概念在香港不難集資,與其提供金錢資助,港府可考慮在制度上便利創業者,例如設立認證等。」

攝影:冼偉倫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