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戴上拳套的鋼琴家

發佈時間: 2016/04/08

Elliot本來是一名研究員。中學就讀男拔萃,後考取全額獎學金到意大利的聯合書院唸預科,大學與研究院先後就讀於英國的愛丁堡大學與美國的芝加哥大學,都不用交學費。回港後繼續學術研究,到位於港大的Fung Global Institute任職(後易名為Asia Global Institute),當時的主管是一名諾貝爾經濟學得獎者。

他也是一位音樂人。自小習琴,考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高級鋼琴演奏文憑(LRSM)資格,專長伴奏及室樂演奏,熱愛作曲。Elliot曾想過,若不從事學術研究,很大機會當職業音樂人。

但現在Elliot只有一個身份--創業家。2014年他毅然辭去非常穩定的研究員工作,一個人創業,做一個叫Gaifong(「街坊」)的租賃平台,希望身體力行,推動他堅信的「分享經濟」(Sharing Economy)理念:人人只租不買,為世界節省更多資源。

一年前Gaifong平台上只有54名用家,他們曾把自己的閒置物品放到這個平台上出租,或租用別人的閒置用品。如今平台漸漸壯大,上有逾3,000個物品可被租用,Elliot的團隊也增至六人。每名用家、每位團隊成員,都有Elliot努力爭取過的痕迹。

那天他告訴我已籌好啟動資金,總算可以舒一口氣。我問過程如何,他說了一個數字,是見過的投資者總數,「我都用Excel記錄下來」,可見每次皆有血有淚。初創企業找到情投意合的投資者並不容易。

很多人認為book smart嬌生慣養,經不起創業的煎熬,但不要忘記一雙鋼琴家的手必曾經過千錘百練,只要戴上拳套,就可以展現street smart的爆炸力。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香港無綫科技商會執委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