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地宮

發佈時間: 2016/04/08

千年地宮

看上去像五星酒店的大堂,或是現代商場的長廊,但這個豪華地宮已經在伊斯坦堡古城地下隱藏了1,400年了。這個羅馬帝國查士丁尼大帝修建的地下水宮,修建時中國還是南北朝時代,還未到隋唐。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南朝建築到了唐朝杜牧的時候,早已經灰飛湮滅,更別提中國現在全境只剩幾座唐代建築了!

實在太過玄妙,樹林一般的336根大理石柱支撑着九米高、近萬平方米的地下宮殿,霸氣宏偉,比例和諧,保存完美,遠遠比陝西土氣的唐十八陵更有看頭。更神奇的是,在60年代法國考古學家發現地宮之前,伊斯坦堡城居民總是聽到地下有水聲在響,因為水中還有大量被稱為「地獄使者」的鯉魚,真不知道牠們在地下水宮是吃甚麼的?竟可生存了一千多年!

往前走,到了大理石柱廊盡頭的時候,發現兩個柱頭下面雕有兩個梅杜莎Medusa頭像,這就是意大利名牌Versace的商標,一側一反。當然不是千年前的地下時裝名店,她是希臘神話中的蛇髮女妖,放在地下水宮用來鎮妖。人一直視她的雙眼就會變成石頭,但我當場證明了這只是騙人的神話。我不禁哼起《歌聲魅影》,太像劇中巴黎歌舞劇院下面的神秘水宮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項明生 智傲集團CEO, 旅遊作家
欄名: 明日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