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法酒莊風光

發佈時間: 2016/04/08

歐陸古堡總給人一種高雅的感覺,勾起不少人的好奇心,在古堡前一嘗美酒,不知又是多少人的美夢。南法氣候溫和、濕度低、土壤深厚、葡萄品種繁多,再配合一絲不苟的葡萄園管理和精湛的釀酒技術,被譽為世上最適合釀製紅酒的地方。不少香港人都希望親身前往法國的名酒產區觀賞紅酒的生產過程,品嘗佳釀的同時大開眼界。

波爾多地區是相當不錯的選擇。它是南法最有名的紅酒產地之一,有500多年歷史,環看四周皆是廣袤無垠的綠油油田園風光,還有不少古典城堡,就像置身油畫之中,寧靜脫俗得猶如世外桃源。如此良辰美景,當然要配上一杯絕佳的杯中物。波爾多盛產Cabernet Sauvignon和Merlot,前者單寧較強,味帶濃郁的黑加侖子香,還有裊裊煙熏木香的餘韻;後者單寧較柔和,富櫻桃果香,口感香醇,是不少愛酒之人的心頭好。

紅酒可分為VDT、VDP、VDQS和AOC四個等級。VDT的酒比較不受規管,可以任意混合葡萄品種釀酒;VDP是只可以使用指定產地的葡萄品種釀酒;而VDQS是VDP與AOC之間的過渡階段。至於最高等級AOC的規定是最嚴格的,只可採用法定原產地的葡萄釀酒,整個生產過程與成分都需要得到專家認證,而波爾多正正是AOC產區。

親身來到這個世界聞名的名酒產區,細味着當地的田野風情,呷一口美酒,真是人生樂事。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李振庭 美麗華旅遊及美麗華旅運總經理 愛旅遊•愛分享
欄名: 旅遊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