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發炮變成發賀電

發佈時間: 2016/04/08

台灣國民黨新任主席洪秀柱一當選,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即發信恭賀,洪秀柱即日回信致謝,雙方示好的速度快得出奇。這一天,我剛好在金門,參觀國共兩黨以往毫不友好的象徵——地底坑道,格外覺得不真實。

金門有不少戰時的隧道,其中的翟山坑道,一進來就感到震撼。這是在完整的花崗岩的小山底部,用炸藥爆破的方式,逐步逐步把山石破開,再發動無數士兵,如螞蟻搬家一般,把炸碎的石頭一塊一塊運走,挖出長長的隧道。

你試試拿起一塊磚頭大小的花崗岩,看看有多重?

在國共雙方高度對峙之時,國民黨為防共軍來犯,1963年開挖,坑道從海邊直抵山中,供登陸小艇搬運補給,坑內的碼頭可以停泊多達42艘小艇。坑道總長約357公尺,耗時三年才完成。據說在這三年中,動用20萬人次的服役士兵挖掘,不但充滿士兵的血汗,更犧牲了無數年輕士兵的生命。

50多年後,這裏已經從軍用轉為民用,成為創造收入的旅遊景點。走進坑道的旅客,不少是內地遊客扶老攜幼。大陸人與台灣人,同樣說着福建話,分不清誰是誰。身在其中,想到今天習、洪二人閃速示好,感覺格外為當時犧牲的士兵欷歔。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