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G7峰會擬發文 反對南海軍事化

發佈時間: 2016/04/08

南海爭端持續。即將在日本廣島召開的G7峰會,擬發表文件,首次點名中國南海軍事化,對單方面改變現狀表示反對。

日本共同社報道,七國集團(G7)外長會議將於本月10日至11日在廣島召開,日方計劃協調各方發表特別文件,首次對中國南海軍事化表示關切,對單方面改變現狀表示強烈「反對」。考慮到中國可能劃設南海防空識別區,預計文件還將確認「維護上空飛行自由」。

促各國聯手 牽制中國

報道指,日方此舉旨在為確立海上「法治」而加強G7的團結,也希望在5月下旬於日本伊勢志摩舉行的G7峰會上,促使各國首腦達成協議,以牽制中國。共同社早前報道,中方曾向日方表示,如伊勢志摩峰會談及南海議題,將嚴重影響中日關係,要求日方撤下議題,但遭拒絕。

南海渚碧礁燈塔日前啟用,中國當局強調燈塔是為保障航行安全。美國國務院則指,此舉或進一步加劇該地區緊張局勢。南海角力之際,美軍日前在美菲聯合軍演中,試射「高機動火箭系統」(HIMARS),據指該系統如配合戰術彈道導彈(ATACMS)使用,射程可達南海多個島礁。

七國集團峰會

七國集團包括美國、日本、德國、法國、英國、意大利和加拿大。本屆G7峰會將聚焦經濟形勢、政治外交、氣候變化等,歐美國家更關心打擊反恐議題,日方擬將海洋安全保障也作為主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