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學習 叫遊歷

發佈時間: 2016/04/08

一年一度的文憑試又開始了,在開考前夕,再有一位學生不敵考試壓力而輕生。在香港讀書,孩子們到底要承受多大的壓力和痛苦?孩子從小就在一個「讀書要求高分數」的環境下成長,所謂課外活動亦只是為了考取更高分數,進入更好的名校。愉快的學習環境,看來並不是香港學生所能奢求的。家長一直催谷子女要讀書識字才能出人頭地,考到好成績才能有美好將來,這大概亦是社會上大多數人的觀點。

但大家可曾想過世上不少傑出的人都未必是「滿分狀元」,並非各行各業都以一張沙紙去評定你的能力。正途的學習無疑是最簡單直接的教育方式,教育家已將他們認為孩子需要的「知識」灌輸給學童;但學習的基本應是知識平衡生活,不只是背誦課本,而是生活上的體驗和經歷。成長不止一條路,學習的方式還有很多,當中有一種學習叫做遊歷。

大部分家長看重子女的成績,但有人寧願孩子從遊歷中學習。非常爸爸岑皓軒與妻兒去年展開為期四年的旅居生活,首站落戶泰國,早前遷往成都經歷新挑戰。最近決定延長旅居計劃至六年,明年後兩年將「玩轉」德國及峇里,做真正的「遊牧」家庭。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