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史上最大文件洩密 爆料者身份成謎

發佈時間: 2016/04/08

編者按:若要數近年備受全球矚目的國際事件,本周爆出的「巴拿馬洩密」事件可說是史無前例。由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揭開的隱藏資產及避稅黑幕,至少牽涉全球超過百名政要、富豪、名流。本報一連五版報道,為讀者解構事件影響。

「巴拿馬文件」由德國《南德日報》取得,爆料者稱「冒生命危險」公諸於世,檔案量比維基解密及斯諾登多千倍。不過參與報道的記者仍不知道洩密者身份。

「巴拿馬文件」來自全球第四大離岸業務律師行、來自巴拿馬的莫薩克馮賽卡(Mossack Fonseca)近40年來逾1,150萬份所有內部文件。2014年尾,德國《南德日報》記者Obermayer接獲匿名人士加密電郵爆料,聲稱擁該律師行1,150萬份文件,提供了少部分文件內容,希望傳媒將知名人士罪行公開。

爆料者聲稱熟悉律師行運作,是「冒生命危險」將文件公諸於世,堅拒與記者會面,只肯透過加密通訊聯絡。兩人不斷轉換通訊程式及方式,逐次傳送加密文件。

稱熟悉律師行 生命受威脅

由於僅憑《南德日報》人手難核實文件真偽及作深入調查報道,故報社找來總部設在華盛頓的ICIJ合作。

ICIJ建立了兩重加密的資料庫,邀請70個國家與地區、來自107個媒體組織的370多名記者分享調查進度及協助繙譯,花費一年時間整理文件,於上周日公布初步調查結果。

Obermayer稱為安全計,於尋找律師行回應前數周,已把與洩密者聯絡的電腦硬碟與手機徹底破壞,故他完全不知洩密者身份名字:「但我感覺自己是認識那人,曾經有段時間,我跟他(或她)談話時間比與妻子更多。」國際調查記者聯盟稱不考慮如「維基解密」直接將密件全部公開,以免影響不涉違法行為人士。

律師行始創人之一馮賽卡表示,公司是被歐洲伺服器的黑客入侵,盜取文件。

中俄暗示美國所為

有輿論指今次洩密多針對中俄政要,但美方人士卻較少,質疑爆料者有政治動機。中國官方《環球時報》周二題為「偷或編『巴拿馬文件』者絕非等閒之輩」社評指,今次由西方媒體主導洩密「令非西方領導人成為最受關注的被打擊對象」,這種洩密「將成打擊非西方世界政治精英和關鍵組織的一種新手段」,又稱「美國政府在這當中影響力十分顯著」。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言人認為事件是美國欲打擊普京。維基解密亦質疑洩密風波幕後由美國力量製造針對俄羅斯。

記者聯盟 四揭逃稅

ICIJ是一個龐大的偵查報道網絡,由60多國及地區逾190名記者組成,並與全球多家新聞機構合作。今次是自2013年以來,處理的第四宗涉逃稅洩密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