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被利用成避稅天堂 港中介全球最多

發佈時間: 2016/04/08

巴拿馬律師行外洩密件,直指涉全球最多離岸中介公司、達2,212間的香港成「避稅天堂」。有本地會計界稱,不少外地人士藉離岸公司避付極高遺產稅,但業界會監管公司運作,確保不涉洗黑錢等非法行為。

巴拿馬莫薩克馮賽卡律師行在全球與逾1.4萬間銀行、律師行、公司發起人和其他中介公司合作,為客戶設立公司、基金會。ICIJ指涉香港的中介公司數字達2,212間,是全球最高,其次為英國及瑞士。

會計界議員梁繼昌指,本港不少會計師或律師樓作中介,助客戶開辦離岸公司,英屬處女島、開曼群島等均是熱門。

業界:嚴密監管防洗黑錢

梁解釋董事及股東名稱保密,即使公司註冊處亦只查到公司名稱及當地郵箱地址,有助保密資產。

內地及歐美均向富人徵收極高稅項,梁指將資產撥歸離岸公司旗下,日後轉讓股權時,資產亦同轉移,避免繳付高遺產稅。本港交通資訊便利,加上出入境自由,故經本港成立的離岸公司或數以萬計,雖並非非法,但提醒倘公司涉洗黑錢等非法行為,警方仍可追查。

香港會計師公會稅務師會執行委員會主席譚振雄稱,不少本港公司成立離岸公司處理股權轉讓,以免付印花稅,做法普遍而且合法。但會計師辦理手續前會了解客戶背景,一旦涉違法有責任向政府匯報。

近年本港開設離岸公司數字下跌六、七成,主要受會計師監察,及本港銀行對離岸公司開設銀行戶口門檻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