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北京拒評台灣否認 兩岸十政要出事

發佈時間: 2016/04/08

「巴拿馬洩密」事件延燒兩岸,至少10名現任及前任政要的家族成員捲入風波,包括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和胡耀邦、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前總理李鵬、前政協主席賈慶林等。

巴拿馬文件點名的兩岸政要愈來愈多,至少9名中國現任及前任領導人家族成員,被指在英屬處女島等「避稅天堂」設立公司出任高管,進行離岸交易,包括毛澤東、胡耀邦、習近平、張高麗、李鵬、賈慶林、中央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等。

毛澤東胡耀邦家屬被點名

其中,習近平的姐夫鄧家貴被指於2009年成為英屬處女島兩間公司的唯一董事和股東,但2012年習就任中共總書記時,兩間公司均已停運。毛澤東的外孫女婿陳東升,被指於2011年註冊離岸公司「Keen Best」,為該公司唯一股東。陳東升是泰康人壽保險公司的董事長和藝術品拍賣行嘉德的始創人之一。

前總理李鵬之女李小琳,與丈夫劉知遠的基金公司「Fondation Silo」,被指是英屬處女島「Cofic Investments」公司的唯一股東,為避免身份曝光,她在香港特區護照上的名字都寫作「劉李小琳」。

內地傳媒報道巴拿馬風波時,均未提涉及中國部分,部分網民在微博等社交網站的言論也被刪除。中國外交部周二首次回應,「對這種捕風捉影的東西,不作評論。」

此外,台灣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哥哥蔡瀛陽(Tsai, Ying-Yang),亦被指於08年在英屬處女島成立境外公司「KOPPIE LIMITED」。其律師連元龍回應,該公司是以設立境外公司方式購買理財型商品投資,隔年就因虧損解約,至今未再啟用,沒有任何避稅、洗錢情況。

台灣傳媒報道,在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的資料庫中,可查出至少2,725家境外公司與台灣有關,90位客戶持台灣護照,包括知名藝人吳奇隆。其經紀人回應,「吳奇隆先生一向遵紀守法,公司是正常合法註冊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