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首個領袖中箭落馬 下一滴血會是誰

發佈時間: 2016/04/08

「巴拿馬文件」外洩揭露不少政要隱瞞海外資產,成為各國政治核彈。其中冰島總理貢勞格松周二請辭,成為事件首位下台政要。外界均關注「下一滴血」會是誰?

「巴拿馬文件」中提及有12位現任與前任世界領袖涉及逃稅或洗錢。英國首相卡梅倫也被捲入政治危機,其亡父伊恩卡梅倫亦是巴拿馬律師行客戶,被質疑生前藉此避稅。卡梅倫強調在亡父的離岸基金沒任何股權,自己亦沒離岸基金,但仍難令公眾釋疑。反對黨工黨未有放過卡梅倫,黨魁科爾賓敦促徹查卡梅倫及他家族的財政狀況。

英揆未釋疑 烏總統恐被彈劾

「巴拿馬文件」亦令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阿根廷總統馬克里等高舉反貪旗號的領袖尷尬。ICIJ指出,2014年8月俄軍攻入烏克蘭東部時,波羅申科在英屬處女島成立了Prime Asset Partners公司,卻未申報利益。文件曝光後,有在野黨領袖宣布發起彈劾。當地財政部門表示會調查涉及其離岸資產文件,不過檢察部門指有關資料未能證明是否涉犯罪行為,所以無權去調查波羅申科的離岸公司。波羅申科發聲明指,他當上總統後已沒有參與管理個人資產的相關事務,交由顧問及律師行處理。

阿根廷總統馬克里被指曾在巴拿馬一間離岸公司擔任主管,反對派要求他解釋事件。馬克里否認指控,稱由父親成立的公司合法,是一間在巴西投資的離岸公司。

勢訂新法反洗錢

《經濟學人》指事件勢加大巴拿馬接受交換稅務資料的全球標準,及訂立新反洗錢法例,同時增加了倫敦5月舉行的全球反貪峰會的迫切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