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眼白突現色斑 小心眼癌

發佈時間: 2016/04/08

眼白突然出斑,很多人或以為是瘀傷未散。眼科專科醫生提醒,一般瘀傷兩、三周便會消散,若發現斑塊的顏色持續變化,且呈不規則形狀需留神,有可能是黑色素瘤先兆。

養和醫院眼科顧問醫生陳偉民指,眼結膜(眼白)色素演變成黑色素瘤個案在港不常見,一年僅得「一宗半宗」,較易出現於30至40歲或以上的中年人身上。

陳指,眼白上的色素可分作先天性及後天性兩種,後天出現的較易病變,若發現眼上色斑顏色持續變化,且呈不規則形狀,並有血管向色斑聚集或流血情況,應及早求診。「有些人誤會只是眼有紅筋,但若血管非平均分布,很可能是黑色素瘤前期。」

他指,眼白色素病變成因未有定論,一般估計與常接觸陽光有關,亦可能是因良性細胞突變造成,而持續磨損眼結膜,或增病變風險。若發現病變,一般會以外科手術切除變異色斑,並在周邊作局部冷凍治療,確保殺死病變細胞。病變部分往往位於眼球表面,即使做手術亦毋損視力。

個案罕見 或因常曬太陽

眼科專科醫生龐朝輝指,因撞傷導致的瘀血,一般兩至三周會散去,若發現眼白上短時間形成色斑,顏色較深,且變大及擴散快,需留意或是惡性問題,有機會在結膜上形成腫瘤。龐稱,若完全切除病變部位,一般不會有後遺症,但倘有惡性組織殘留或復發,或影響眼球結構。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