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棉布衞生巾 清洗不當易有菌

發佈時間: 2016/04/08

最近吹環保風,月事也不例外。有賣棉布衞生巾的網上商店指,棉布衞生巾可浸泡集中洗滌,用凍水洗刷,以肥皂及醋洗淨並曬乾即可;惟有醫生指,若用後未及清洗且儲存不當,恐會滋生細菌。

婦科專科醫生靳嘉仁指,棉布的好處是較透氣,減少皮膚接觸衞生巾膠邊的敏感問題,但他擔心沾染經血「濕笠笠」的布面是細菌溫床,「包着待回家才洗,中途如何擺放?會否令細菌增加是疑問」。他不建議「堆埋一齊洗」,因擺太久恐滋生細菌。

宜用密實袋儲放

他又指經血染了棉布後,血紅素滲入布纖維,曬乾後顏色「灰灰啡啡」,難以分辨是否乾淨。夏天出汗尤多,汗水黏着皮膚,或致下體痕癢。「若棉布衞生巾吸濕力不理想,分泌較多,陰道偏酸性環境會被稀釋,或變成鹼性,失去原有保護力,有利念珠菌滋生,萬一發炎就會痕癢、有異味及黃白分泌流出。」而念珠菌孢子有厚外殼包裹,須用100度熱水才可殺死。

婦科專科醫生余啟文建議用密實袋收納污糟衞生巾,放乾爽陰涼處,減少細菌滋生。以肥皂及凍水沖洗,在陽光下曬得乾透便可,加醋僅分解血漬,易洗而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