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腸道菌是致肥元兇?

發佈時間: 2016/04/08

肥胖在歐美發達國家是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作為一個發達城市,香港亦不例外。肥胖問題不單影響成年人,也是日趨嚴重的兒童問題;是次我們就一同探討腸道細菌和肥胖的關係。

科學家發現移植肥胖老鼠身上的腸道細菌到體型纖瘦的老鼠時,肥胖相關的腸道細菌也一併移植到瘦老鼠身上來,瘦老鼠也漸漸胖起來。這證明了肥胖鼠的腸道菌是有標誌性的。致肥的腸道菌令身體消化和吸收食物更有效率,最後達致肥胖。究竟甚麼腸道菌是元兇呢?腸道細菌失去了平衡究竟有甚麼問題?為甚麼會導致肥胖?這是一個嶄新的科研課題。

腸道細菌多達百類,其中數目最多有兩大類,一個是厚壁菌,一個是擬桿菌。證據顯示如這兩個大類失去平衡會導致大大小小不同的淺層腸道炎症,繼而影響腸道的天然屏障,影響吸收,漸形成肥胖體質。最新研究顯示腸道細菌可以透過腸道內分泌細胞聯絡大腦,令大腦發出錯誤的吸收指令,最後導致肥胖。那麼失衡的腸道菌生態是否不可逆轉?不,我們可以透過飲食和進食益生菌去改善和優化腸道細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