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覆洪祖星主席

發佈時間: 2016/04/08

本人是《香港電影金像獎》評選事務組組長,擔任這個崗位多年,每一屆頒獎禮結束後,小組都會檢討,有否更需要改善之處!這個評選小組成員由13個屬會各派兩名代表參加,職責之一是在各個工種中挑選出150名專業評審,另外還有五名,是來自兩岸的電影界人士,他們只參與第二輪投票!

所以對影業協會主席洪祖星先生的建議:認為《金像獎》要改制,作一個回應。洪主席建議之一,取消由《金像獎》邀請評審,改由13個屬會自行邀請評審!其實現行方法正是如此,所有在小組內的各位代表應該很清楚,專業工種都是由專業屬會提名,請問有何分別?另外,洪先生建議邀請大學電影系教授及各大報館娛樂版編輯做評審!對於前者,《金像獎》一向有做,除電影系講師外,還包括文化界、影評人,大家翻閱今屆場刊,就能找到有關名單!至於請娛樂版編輯,我們當然有所保留,相信原因大家都理解!

我諒解洪主席的苦心,無非為了表態,他這些提議其實也未必能阻止再有《十年》事件發生!不如索性提議,《金像獎》評審以後由「西環」決定,豈不更加乾脆直接!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