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禮恒
陳禮恒

十年樹木 樹大招風

發佈時間: 2016/04/08

《十年》奪最佳電影,可能是歷年金像獎賽果的最大爭議,有人反得大聲,便愈有人撑得大力,反之亦然。《十年》從去年亞洲電影節曝光,到幾星期的正場放映,以獨立電影走進主流市場來說,本應「氣數已盡」,但經過社區放映及不同媒體報道等發酵,再奪過金像獎最佳電影,猶如打多個靚獻汁,令香港人幾乎無人不曉。當年我在藝術中心策劃短片比賽,某些新導演可謂「佢哋細細個我就已經聽過呢個名」。像執導短片《方言》的歐文傑,從香港演藝學院畢業,參加「鮮浪潮短片比賽」而獲杜琪峯賞識,再加入銀河映像打工,慢慢闖出一片天。新片《樹大招風》正是由歐文傑、許學文及黃偉傑三位「鮮浪潮」得獎者合導,描寫香港回歸前三大賊王的創作故事,帶有杜Sir喜歡的宿命論。製作籌備經年,像是一道色香味美的工夫菜。

影片由三組人物故事貫串而成,個人最喜歡任賢齊那條綫,角色較有深度,還諷刺有時貪官比大賊更恐怖。「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培育導演人才也不容易,君不見個個男導演皆佬味十足。

撰文: 陳禮恒 在戲院選擇沉默,然後用文字發聲。
欄名: 晴感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