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阮兆祥 凡事總有彎轉

發佈時間: 2016/04/08

阮兆祥下月在伊館搞棟篤笑,演出取名《硬食放題》,他笑騎騎解釋:「其實是想說,生活中,我們依然有很多事要『硬食』,但這不代表沒有彎轉,只要你肯,還是有很多選擇。」社會怨氣沖天,負能量爆棚,而他只想「以嬉笑怒駡的方式演繹嚴肅事情」,博君一笑!

1984年參加新秀,本想做歌手,可惜落敗,歌星夢碎,兜兜轉轉當上演員,以為「上帝為你關上一道門,也一定會為你打開一扇窗」,結果,一捱就逾20年,直到07年「福祿壽」將其扮嘢天份發揚光大。「有時走在街上,一些路人很給面子,指着我說,『明星啊』,我會覺得我是藝人,賣藝的人,但不知道賣甚麼藝,我只想將歡樂帶給大家。」其實,阮兆祥(祥仔)的故事,也是一部「娛樂圈血淚史」,難得這麼多年,他人前人後依然笑得四萬咁口。

一種福份

訪問全程中,「帶給大家歡樂」這句話,祥仔說了不下十次。「很早已明白一個道理,能把歡樂帶給大家是一種福份。香港是一個神奇的地方,你會聽到隔壁的人在說甚麼,記得有一天,我聽到一個小女孩跟媽媽說:『媽媽、媽媽,我做完功課了,我要睇劉錦。』劉錦是我在03年《皆大歡喜》中的角色。然後那媽媽說:『真的做完了嗎?做完才可以睇,睇完就洗澡、睡覺。』聽完,我很想哭,原來,我會成為小朋友生活中的一部分,陪着他們成長。」

尤其近年,世風日下,他更加覺得要散播正能量。「現在的香港社會欠了和睦,大家都從自己角度出發,堅持己見,不肯退後一步。以前不是這樣的,香港人互愛互助,你有困難,鄰居會走過來幫手,你不夠錢,士多舖頭會讓你賒帳,家家戶戶就算睡覺都打開鐵閘;現在,可能住了幾年,你連鄰居姓甚麼都不知道。(社會)變成這樣,我很心痛,個心在淌血,你知不知道?」說到這裏,堂堂大男人竟然有點眼濕濕。

以身作則

大環境,他左右不了,惟有以身作則。「我會跟鄰居打招呼,過年買盒餅去拜個年,有些人可能覺得我傻乎乎,但我覺得人情味很重要,你不知道哪一天可能需要別人幫忙,大家相處和睦,起碼見到有賊爬進我間屋,他(她)會幫我報警啦。」

訪問最後,祥仔透露今次棟篤笑會有唱歌環節。「來看我的人都是欣賞祥仔的,所以希望把我不同方面的技能都表演給大家看。先不要想會得到甚麼成就,觀眾的眼睛是雪亮的,有沒有做好,他們會知道。」此外,他向來人緣不俗,張曼玉、梁家輝、王祖藍等都是其老友,他亦坦言會邀請嘉賓。至於請到誰做嘉賓,他就大賣關子。「到時候就知道啦。不講,因不想把朋友變成賣點,他們是甜品,如果他們的出現令到觀眾很驚喜,那就賺到了。」說完,他笑得更大聲。

又扮女人?

距離上次棟篤笑show已有一年半,祥仔說,每次演出,扮的人要不同,否則觀眾會覺得悶,所以,他需要時間搵素材。這次,他還特地在網上搞《十大人物選舉》,由大家票選最想他扮誰。只是,名單上,大部分都是女性,又扮女人?「不是扮男人就是扮女人啦。又不見我扮男人的時候,你們說:『咦,你又扮男人!』但我絕對不會為了扮女人而扮女人,哈哈哈。」

撰文:黃艷

協力:陳采兒

攝影:Lego

編輯:黃寶恩

設計:梁政敏

場地:紅磡都會海逸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