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列強爆買內援

發佈時間: 2016/04/08

今季中超各隊展開軍備競賽,瘋狂燒錢羅致世界級球星,轉會費達數億人民幣。但更令球壇震驚是,內地本土球員身價暴升,許多名不見經傳的小將,轉會費竟達數千萬人民幣。價格升幅比內地樓價還高,皆因優秀人才匱乏,僧多粥少下出現身價與本身實力不符的現象,對中超發展也不健康。

隨着冬季轉會窗關閉,中超16支球隊共花費約30億港元買入新球員,超越英超成最「燒錢」聯賽。全球體育傳媒均聚焦拿維斯、拉美利斯、謝雲奴等球星赴華「搵人仔」,而內地傳媒則關注內地球員身價不尋常暴升。

現時中超本土球員歷來轉會費前十排名,在今個冬窗轉會的球員已佔八席,由廣州富力轉會至河北華夏的23歲中堅金洋洋成為「標王」,轉會費高達8,000萬元人民幣。

金洋洋年多前被富力以800萬人民幣羅致,僅一年之後身價暴升10倍。但該位大連出生球員,在富力只是後備級數,且從未為國足上陣,故今季大搞的河北華夏願為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年輕中堅開出8,000萬天價,實在令人驚訝。

後備球員 一年身價暴升10倍

8,000萬人民幣即是1,100萬歐元,此價格已超越多蒙特從曼聯買回日本球星香川真司的費用1,000萬歐元,亦接近廣州恒大引入巴西中場保連奴(1,400萬歐元)此級別的高質外援價。

有在中超負責引援的球圈人士表示,市場已出現有錢也買不到內援的現象,價格暴升的主因是人才匱乏:「球圈可用的球員就這麼多,一來各隊都不希望自己的內援流失,二來也不願意把好用的內援給別的球隊、增長對手的實力。」

今夏勢現破億交易

效力江蘇蘇寧的國腳中場吳曦,早前收到有其他球會開出9,000萬人民幣報價,但蘇寧不為所動,最終挽留吳曦續約5年。德國網站《轉會市場》則估計吳曦只值605萬人民幣,報價足足誇大15倍。廣州富力的國腳守將于洋亦被其他球會開出9,000萬人民幣報價,但最終未見交易。球圈中人預計,今夏轉會窗勢現破億人民幣的內援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