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孤獨

發佈時間: 2016/01/11

大女兒離家赴英國唸書已四個多月,剛度過了人生第一個寂寞聖誕。

朋友知道小妮子大時大節沒回家,個個都說,你怎麼這樣狠心,丟下女兒獨個兒在彼邦度歲。在英國,一個人過聖誕是很慘的。

是嗎?那就更要讓孩子經歷一下了,留學第一件事要熟習的,就是孤獨感。

香港的孩子太幸福,這年代在外國唸書的,通常一年回港幾次,聖誕、新年、復活和暑假,有些連一個星期的term break假期都匆匆回來一趟,除了為見多幾面,父母也希望孩子不用在外獨個兒過節那麼淒涼,況且大部分寄宿學校假期都不開放,於是一放假就飛回香港已是慣例。從前留學最慘痛的孤苦伶仃,這代留學生相對之下已少經歷了。

去英國唸書是女兒的提議。我說,本來我們就沒預算這筆開支,所以女兒你要省吃儉用。孩子懂事,決定假期都留在彼邦,暑假才回來,「也好,感受一下英國人是怎樣過聖誕的……」女兒說。

香港人的聖誕是拼命往街跑,吃聖誕大餐、看燈飾、開派對……英國人過聖誕有點像中國人過農曆新年,一家人圍爐共聚,躲在家足不出戶,吃火雞、羊扒,大人閒談,小孩喪玩,互送禮物,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家庭日。

我家孩子因為住在寄住家庭,聖誕便跟着監護人四處串門子,平安夜去看外孫,聖誕日拜會親家,Boxing day去探舅舅……女兒不是別人家庭的一分子,很難打入家庭話題,於是有狗的地方她就幫忙放狗,有孩子的地方她就充當保母,意料之外地過了一個忙碌聖誕。

撰文: 屈穎妍 傳媒人、親子作家
欄名: 心筆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