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啖好食的團年飯

發佈時間: 2016/01/11

再過幾個星期便是農曆新年。某人為了回老家吃團年飯而煩惱不已。他們一家十口預約回老家吃團年飯,但商討了一段日子仍不得要領,皆因在諮詢期間每有建議必有人反對,本來有反對聲音實屬平常,可是提出反對的人,卻只說出不滿但沒有提供可行之法;又或者提出之要求太過奢豪,完全不切實際。於是,在不願付出的情況下,包括時間、金錢、人力和物質等等,令這頓團年飯陷入沒完沒了的爭拗中,結果弄得大家無啖好食。

團年飯應以團圓為本,雖然人人生活忙碌,亦各有胃口,但只要本着和合心態,天時地利互相遷就,又合乎大家的經濟能力,哪怕一圍飯菜之中只有三幾味對自己胃口,總之有得食、吃得飽便行,何必執着要別人「硬食」你的一切條件?這種使出「有我無你」極端行為的惡霸,豈能圍桌共食?

幸而我老家沒有出現這種情況,同樣是一家十口,老爹一句想吃海鮮,我們便各師各法蒐集平靚正的美食,並尋求共識,以求達到團圓目標,開開心心又過一年也。(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黃綺雯 健康市場策劃者
欄名: 健康透視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