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節Bubbles

發佈時間: 2016/01/12

應節Bubbles

繼續停不了的2016「去舊迎新」酒局飯局,今趟,跟不沾紅白酒、獨愛sparkling wines的「閨密」happy gathering。

地點是中環一家擁有開揚落地玻璃窗的Champagne & lobster bar,名副其實,菜單獨沽一味是不同煮法的lobster,酒單清一色sparkling bubbles。以我和「閨密」對龍蝦的鍾愛程度,由頭lobster到尾,完全無難度。

全bubbles酒單分兩類:一是產自傳統法國香檳區的Champagne;二是來自五湖四海的氣泡酒(Cava & Prosecco)。

乾身氣泡酒的餐廳價目,以每瓶計,最低消費是HK$880,可以喝到的貨色包括意大利Borgo Maragliano Prosecco、西班牙Bodegas Vicente Gandia Hoya de Cadenas Brut Nature Cava NV,或是新派低酒精(8%)氣泡酒Sandara Sparkling White、Rose及Sangria。

為着減低「中伏」機會,新年開開心心應節兼善待自己,決定選擇傳統法國香檳。看着索價超過三千的Dom Perignon Vintage 2005/2006、四千的Krug Grande Cuvee Brut Vintage 2003,及接近六千的Louis Roederer Cristal Brut 2004,大概「別無選擇」地,點了酒單上最便宜的「入場」選擇:Brut Champagne Hendrik Camphuis(HK$1,000)。

老老實實,不計較over-priced的話,香檳倒進形狀精緻的香檳酒杯一刻,確是心曠神怡,泡沫活潑細緻,乾身清爽,散發迷人的梨子香氣,呷它一口,配襯凍的、煎的、焗的龍蝦菜式,都「做足本份」,亳不失色。

對我來說,若配海鮮,不論魚蝦蟹,或是生蠔,要飲得稱心,永恒首選是乾身清爽的香檳,次選才是Chablis或Sancerre乾白。

撰文: 梁惠齡 業餘酒迷•邊學邊飲
欄名: 酒逢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