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服親友推薦藥 3年34宗中毒

發佈時間: 2017/01/10

見有幾聲咳,好多人都會自行買成藥,但衞生防護中心審視了過去3年與自行用藥相關的本地中毒個案,發現在2014至16年9月期間,在486宗中毒個案中,有34宗中毒個案涉及親友推薦或提供的口服產品,大多來自內地,當中77%病人需入院治療。中心提醒市民勿使用未註冊藥物又或隨便推薦他人使用。

衞生防護中心發表最新一期的《中毒直擊》。中心發現,在2014至16年9月期間有486宗中毒個案,當中三分一(約160宗)屬不當自行用藥,病人平均年齡60歲。當中21%、即34宗中毒個案涉及親友推薦或提供的口服產品,59%人服用口服產品來紓緩痛楚。

未註冊藥物 質量功效無保證

這些口服產品的主要來源地為中國大陸,亦有23%來源不明,而由於產品沒有在香港註冊,中心強調未註冊藥物產品的安全性、質量和功效也無法得到保證,提醒市民不應該使用來源不明或未有在香港註冊的藥物產品或將這些產品推薦給他人,包括親友。

大部分與自行用藥相關的中毒個案當中,涉事口服產品最常見的來源是從零售店或透過互聯網、手機應用程式購買獲得;病人在服用口服產品後(通常是長期服用後)均出現中毒徵狀,當中77%病人需要入院接受治療。

國內採摘斷腸草 服後入ICU

另一個常見的自行用藥情況,為沒有諮詢中醫師的情況下服用中藥,衞生署過去3年紀錄了23宗這類中毒個案,當中有病人服用了從內地郊區採摘的斷腸草(HerbaGelsemiiElegantis),其後出現呼吸衰竭和精神紊亂,並需要入住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