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女皇」健身 外傭遞毛巾兼抹身

發佈時間: 2017/01/10

外傭並非妹仔,但有網民目睹僱主帶外傭去健身中心,全程要「女皇」般服侍,包括要外傭斟茶、遞毛巾及跪地穿鞋,甚至抹身穿衣服。有僱傭中介指,按合約規定工作地點為僱主家中及與家務相關工作,如非範圍內外傭有理據拒絕。

聘用外傭最重要將心比己。有網民指日前在健身中心見到年約50歲的僱主帶外傭同行,由外傭全程貼身服侍,包括遞毛巾、水及紙巾,旁人為之側目。帖文指,「太太去跑步機,佢全程企響度等住遞毛巾、水樽;焗桑拿時企門口,沖涼時企門口,最厲害係着鞋都要外傭跪地同佢着!」

僱主被嘲超齡港孩

帖文引起其他網民熱議,部分人嘲諷這位僱主是超齡港孩,又批評她有「女皇病」。另有人指曾目擊有太太在更衣室沖涼後,全裸高舉雙手讓外傭抹身及着衫。亦有僱主指,外傭的朋友呻其僱主每日放工都要求她落樓為她撳升降機,甚為費時失事。

成功僱傭董事總經理劉麗斯表示,按合約規定外傭是負責一般家務,並非如此貼身服侍僱主,工作地點為僱主家中。「若是長者及小孩能力做不到,外傭從旁協助是無可厚非,惟健全成人都要外傭抹身、換衫屬過態。」

她認為僱主想外傭忠誠,也要將心比己,視對方如家人。「若動輒當外傭如下人般差遣,外傭會感受到,她又如何盡心為你服務呢?」她指過去有些僱主跟外傭關係良好,會主動做些瑣碎又窩心的事,例如替僱主在小巴站排隊,讓僱主毋須急於出門。

工作地點非合約列明可拒絕

香港僱傭公會顧問陳東風指,過去有僱主帶外傭去旅行,全程要她在酒店房執衫、執行李及看管小孩,「當咗響屋企般使喚工人」。但他指無論是健身室、酒店或商場,非合約中說明的工作地點,外傭有權拒絕有關非家務性工作。

至於有僱主在大庭廣眾使喚外傭服侍自己,陳東風不排除部分人「想威畀其他人睇」,可是這種使喚心態並不健康,相信外傭也不會心悅誠服地工作。最擔心是部分外傭存報復心態,將不滿情緒發洩在僱主的孩子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