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脊骨護健康

發佈時間: 2017/01/10

有調查發現,久坐較容易令脊椎退化,導致身體痛症。若政府帶頭提倡端正坐姿,並從小教育,相信對市民的脊骨和健康都會有益。

傑出生命計劃與港大秀圃老年研究中心一項調查發現,600多名來自4個組別的人,包括在職、自僱、求學、退休,除退休人士外,大部分人會久坐12至13小時,個別更長達17小時!坐得愈久,患上身體痛症,例如腰痛的機會就愈高,也可能會影響四肢活動,如麻痹,甚至癱瘓。

要保護脊骨,針對久坐,除了要多注意肩、頸、腰、腳姿勢,每小時要有幾分鐘的舒展之外,坐姿也極為重要。不少人喜歡坐「大班椅」、梳化,貪它們可讓身體「士躝停」(slanting):半敧半臥、歪歪斜斜地癱坐在上面;表面看似舒適,其實暗令脊椎個別地方,尤其是脊椎底部幾節脊骨受壓。筆者留意到一些明代的木製家具,原來早已講求人體工學,即配合坐者的體型而製造。有別於大家現在常見的明式家具,那是一些椅背微彎,而座位也微凹的設計,政府好應慎重考慮,中小學要改用一些真正重視人體工學的桌椅。

根據該項調查,學生在上課日會久坐約12至13小時,可知桌椅,尤其是座椅,對學生脊骨發育影響之巨。今時中、小學多重視保持個人衞生多於照顧脊骨,或是中醫所說的經絡健康,既然中國已有多年的臨床經驗,對脊骨、經絡的保健,不妨愈早愈好,學校如是,而公私營機構若有條件,也應早日停用容易讓員工「士躝停」的座椅。

座椅只是硬件,對坐姿的正確認識更為重要,這又令人想起民國時,黃埔軍校準軍人的坐法:軍校要求軍人挺直腰板,只坐三分一椅座,雙腳着地,不靠椅背。這當然要視椅背有多深,若椅背不深兼合背形,讓背脊緊貼也可。

脊骨是支撑身體最重要的骨骼,中醫相信腰板挺直,可有助「血氣」運行及暢通。政府剛推出了大腸篩檢計劃,其實,也有需要多提倡護脊健康,而不應單看中小學生背上書包的重量,因為從小提醒年輕一代照顧好自己脊椎,可大幅減少他們患上慢性痛症的機會。

另要提醒的是,有些人接受按摩,會投訴按摩師力度不足,以為肌肉繃緊,只要大力按壓,就會回復鬆弛,捱得過按摩之苦便行。其實,按摩力度,恰當便好,不必以為要刻意受苦,才會有效,況且無受訓按摩師一味使勁推拿,也容易傷及顧客肋骨。

多認識自己的身體,護理好自己的健康,到年老才不易患上痛症或慢性疾病,亦不需要政府多加照顧。

(本欄逢周一至五刊登)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