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人民幣波動短期難解

發佈時間: 2017/01/10

康︰恒指雖然回升,但成交未能配合。

陸︰因為春節將至,故此內地投資者的積極性仍十分低,同時影響了港股的表現。

康︰不止影響港股的表現,更會影響人民幣的滙價表現,雖然在踏入2017年後,人民幣已有回穩,不過拆息仍然高企,這代表市場的人民幣流動性仍然十分緊張,這與年結及農曆新年因素,影響了內地資金有關。

陸︰的確,就算昨日離岸人民幣拆息有所回落,但隔夜仍然高達14%,這明顯反映出包括香港在內的離岸市場,沒有足夠的人民幣,或因不少資金需回流內地「交數」有關,正因人民幣拆息如此高,中資投資港股的能力亦下降,港股乾升亦屬正常。

康︰同樣的情況其實每年都發生,所以在人民幣已被納入SDR,同時逐步走向國際化的同時,是否應該考慮如何避免季節性的因素影響人民幣流動性,容易給炒家在這段時期狙擊人民幣,這將會令中港股市難免受影響而出現波動,長遠而言絕非好事情。

陸︰十分認同,但由於要解決有關問題,要長遠的部署,短期難以解決,所以相信暫時只能容忍此因素對市場帶來影響。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