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翻身周期股

發佈時間: 2017/01/10

捕捉翻身周期股

股票有不同種類,其中有一類叫周期股,即股價根據市場興衰循環而上落。正如人生有三衰六旺,若能捕捉周期股由衰轉旺的時刻,往往可享豐厚投資回報。

中聯重科(01157)近期進入筆者雷達範圍,因此股受惠內地基建增加,令其核心的工程機械業務回暖,帶動集團整體業績好轉,今年更有望虧轉盈。

置換需求增加帶動銷售增長

集團的工程機械業務收入自2012年一直下跌,管理層估計今年工程機械業務不會再下跌,因基建需求強勁。

此外,管理層亦指,2011年至2012年為上輪工程機械高峰,估計工程機械的生命周期為6至8年,預料7至8成對舊客戶銷售的建築機械需更新,置換需求增加亦有利支持工程機械銷售增長。

瑞信指,機械營運數據領先銷售增長約一季,營運數據強弱可預示未來銷售成績。管理層透露,集團工程機械月度使用數據於去年9月按年升15%,10月及11月皆分別升2成,暗示未來銷售增長強勁。

瑞信估計,集團的起重機銷售於今年及明年可分別增長15%及20%,混凝土機械銷售可於今年錄高單位數增長,明年增速將升至1成。該行估計,集團工程機械業務收入料可扭轉去年上半年按年跌27.8%的頹勢,去年下半年可增長1成,今、明兩年亦可錄雙位數增幅。

中聯重科今年有望虧轉盈

集團去年第三季收入按年增16%至51億元人民幣,為自2014年第四季以來首次按年增長,同期純利為3,400萬元人民幣,遠勝於去年上半年的虧損8.3億元人民幣,可見集團業績有見底回升的趨勢。

根據彭博綜合預測,集團的經調整淨利,可由2016年的虧損4.3億元,轉至今年的盈利5.3億元,虧轉盈料可為股價帶來憧憬。

此外,集團今年預測市盈率約為48倍。不過,投資者宜留意,投資此股時,需關注其壞帳風險及滙兌風險。

綜合90後創富同盟各成員的意見後,《經濟日報》、《投資理財周刊》主編李國慶給予中聯重科3分評級(最高5分)。

本同盟認為,可於3.2元買入,目標看4.3元,跌穿3元止蝕,該股昨收3.6元。

(本欄逢周二、三、四刊登)

撰文: 90後投資人
欄名: 90後創富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