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林賞蝶

發佈時間: 2017/01/10

茂林風景區位於台灣南部,除擁有魯凱族、排灣族、布農族、拉阿魯哇族等原住民文化之外,每年冬季來自全台各地的紫斑蝶群,都會聚集在茂林山谷,更是傲視全球的自然景觀之一。在《大英百科全書》butterflies一書中,就提到茂林的「紫蝶幽谷」與墨西哥「帝王斑蝶谷」並列為目前世界兩大規模「越冬型蝴蝶谷」,屬極罕見的生態現象。這個世界級的自然資產,每年茂林風管處會舉辦雙年賞蝶活動,是一個具有教育意義的生態旅遊。

「米其林綠色旅遊指南」曾評選茂林「紫蝶幽谷」為三星級(最高級)必遊景點,蝶況最佳的時候為每年12月至翌年2月。這裏的紫斑蝶,大致上分為小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端紫斑蝶等,民眾只要依蝴蝶翅膀的花紋特徵,即可分辨,「小紫點一邊、圓翅兩邊點、斯氏有三點、端紫亂亂點」。大概每年到茂林的紫斑蝶數量有超過30萬隻以上!這個時期正值當地農產品蜜棗的盛產期,民眾可以進行一場「採棗兼訪蝶之旅」,而賞蝶最好的時間是上午8:30分至11時以前,若是雨後隔天陽光普照,則是賞蝶的最佳時刻。只要時間、地點選對,欣賞到成群穿着紫衣蝴蝶舞者,機會就會大大提升!

有興趣一探秘境的民眾,可以搭乘接駁車入谷欣賞,相關活動詳情,請上官方網站瀏覽(http://theme.maolin-nsa.gov.tw/butterfly2016/)。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蔡宗昇 台灣觀光局香港辦事處主任 台灣觀光節慶活動達人
欄名: 樂遊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