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也有好的事

發佈時間: 2017/01/10

在很多地方,Uber的生存空間來自當地的士之劣質服務。市場需求不絕,只希望有更好服務以供選擇。

香港有非常奇怪的的士發牌政策,造就了以炒賣的士牌作投資的風氣。Uber在香港要大展拳腳,就會受到既得利益者的極力阻撓,甚至政府也用一些保險理由出面介入。但政府愈壓,市民就愈撑。政府愈撑,市民就愈反。所以市場不滿的士服務已是老生常談,但的士的好人好事卻沒有人講。

我試試為的士業界平反一下。剛剛出門,拿着行李召的士。一上車,司機已經很有禮貌地打招呼。確認了路綫,沒問題便開車。抵達後,一看收據,發現司機只收了隧道及橋費,沒有收行李費,便跟他說一聲。他爽快的說一句:「沒緊要。」讓我牢牢記住。

又有一次,司機同樣的友善,一路上有很多互動,還向我講解的士和巴士司機作為死敵的恩恩怨怨,極富娛樂性。下車前,他得知我也是駕駛人士,花了寶貴的五分鐘,向我推介了幾個專業司機慣用的apps。

你可以說,以上兩件都不是甚麼一回事,可能是我要求低。但其實很多乘客也跟我一樣,只是要求一些有基本禮貌、不繞路、不揀客、不斤斤計較和不黑面的乘車服務。

的士業要做好,不是那麼難吧!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Hillman Ctrip 國際業務總經理 追求自由,熱愛旅遊
欄名: 遊目民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