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海量功課打垮孩子 無奈媽媽奉陪到底

發佈時間: 2017/01/10

日前兩名小學生在公聽會現身說法,控訴被海量功課折磨。其實網上大量流傳的刁鑽功課題目,不少由TSA題型衍生出來。導致各區Happy School成為熱門搜索名單,全因家長不想子女受過量功課壓力,而影響學習情緒。

TSA委員會建議經改良版的評估方式,於下學年擴展至全港小學,復考又再掀起另一場家長抗議。究竟TSA如何主導小學生的學習生活?

初小操答題技巧

在職媽媽Hilda,其三年級女兒所就讀的區內學校,在選校時仍屬二綫,原以為相對功課壓力少,但卻在二年級開始功課量漸多。四時半回家後一直做功課至七時,晚飯後再做功課;直至她九時回家,女兒仍未做完功課,亦需要溫書至十時,整天沒時間玩的小朋友,與弟弟玩玩半小時便睡覺。「每星期也有兩次默書(中、英),間中有小測,她每天要花一小時溫默書……升小三放完暑假完全沒有功課適應時間,直至九月底,我覺得支持不了,便向老師反映。」

女兒的中文作文,曾因沒有甲等而須重作,並且就錯處謄文。Hilda覺得這樣做功課並無質素,遂向老師反映意見︰「她說堂上作百幾字的文,要用20分鐘,這也是TSA的要求吧!」抄字其中一項目標是鞏固知識,不過她覺得過量是否適得其反?「成語十多個,每個抄五次也要百幾字,那是考試範圍,學校覺得當溫書,真的很浪費時間。」

學校二年級仍有買TSA習作,不過今年已不再買,但已全面滲透在功課內︰「要花時間理解題目,特別是數學;而英文閱讀理解她應該不明白內容,那些字不是她平常所學,完全超越生活範圍。閱讀理解居然要先教她看題目,才閱讀文章找答案。」那全都是應試技巧,究竟對初小學生來說是否必須呢?

周末只有溫默書

Cherry就讀小三的女兒是區內「谷校」,功課早已滲透TSA題型︰「只是沒有一本習作封面寫TSA吧!小一開始的功課、考試內容都是用TSA形式。基本上課本是教基礎知識,只是做工作紙和考試,全都刁鑽到不得了,要兜圈才找到答案。她只是小學生,是否只需學基本知識就夠?」每天必有抄寫功課,甚至曾要寫百多二百個毛筆字,令她冒火。而每星期中英文默書,範圍同樣多,像中默分量基本有百多字課文,額外有15組成語,以及15組校本課程詞語,小朋友的周末大都以溫書為主,起碼花一天半時間。

學校同樣有網上功課,原本不用必須做,細問女兒始發現老師說過,不做網上功課要見校長。現時她規定女兒十時半一定要睡覺,「網上功課不屬課文內容,每天要做閱讀理解答幾條題目,有些還要打字,她怎識打?都是我打的,那功課真的是初小學生做嗎?」女兒性格乖巧從不叛逆老師意見,她跟女兒說欠交吧,女兒卻不允手冊寫上「欠交」。現時她不再跟女兒「對功課」,只求做完便算︰「錯處由老師教她、更正,我已經沒能力(時間)去做這件事。」

撰文︰羅惠儀

編輯:余敏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