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無休止的聲音

發佈時間: 2017/01/10

「我的外貌和普通人一樣,說話也和普通人一樣,但甚麼也聽不到。耳朵中只有不斷的耳鳴,還有像機械一樣的轟轟聲。」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聽到失聰人士組織「龍耳」Cherrie的分享,才知道他們面對的困難。

她本是健聽人士,但自從突發性失聰,聽力消失之後,每一天不但聽不到別人的說話,更有永不消失的耳鳴、無休無止的高音與機械聲,光是這些聲音,便足以令她精神大受困擾。

好不容易與耳鳴共存,卻令旁人誤會,走在街上,旁邊跌下東西,或者路人說「唔該借借」,她毫無反應,常被誤以為沒有禮貌。

「最大的問題來自就業,我們可以寫、可以講,但聽不到。根本不能聽電話,若要開會討論,也未必能完全掌握。」因此她毅然成立了失聰人士的互助組織「龍耳」,提供手語繙譯服務,亦支援失聰者的家人,讓他們可以互相支援、互相合作。失聰父母的下一代,即使是健聽,但對門鐘聲、電話響都「沒有反應」,也需要輔導,才能融入社會。

聽她一席話,對自己膚淺的理解感到汗顏。聽障人士外表看起來與常人一樣,便誤以為他們只不過是生活中寧靜一些,卻不知道平靜的外表下,正在用盡力氣與痛苦共存。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